後來我們的喜餅 與 延續~

一共三對新人的喜餅一起投稿了 2015-1-18【天主教週報】

 

而我也在 2014年 設立了

【天主教機構 愛心義賣資訊交流】FB社團 

天主教社福機構《義賣》 (Google文件)

10928841_10203329943439238_1894719395977846935_o.jpg


結婚喜餅的創意發想

多半新人在籌備婚禮時,十分注重自己要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身材俊美、妖嬌動人、造型新潮、噱頭創意、排場盛大……。然而,有一些天主教青年願意讓信仰融入生活,嘗試開創另類方式慶祝,一反金錢掛帥盲目追求虛榮的價值觀、隨從世俗潮流,卻願意在眾多事上用心彰顯天主的愛,為主愛作證。

這一對新人因相愛而選擇彼此,承諾終生支持陪伴、接納包容,不是因為對自己相愛相處的能力有百分之百的信心,而是因為愛他們的耶穌基督所賜予的恩典,使他們得以勇敢信賴、依靠祂,讓生命不斷在祂手中重新受造、讓愛不斷更新。

他們願意在婚禮中分享的,不只是新婚愛情的甜蜜、對未來生活的憧憬、對家人的感恩、對親友到場祝福參禮的謝意,也願意分享生命中最寶貴的禮物,就是認識耶穌基督是愛他們的主,在他們心中幫助他們彼此相愛。這對新人渴望為基督的愛作證,並把這份愛分享給身邊的弟兄姊妹,特別是分享給需要幫助的最小弟兄姊妹。

 

渴望與眾人分享基督對我們的愛     

Louisa 口述 / 小風 採訪整理

當我在準備婚禮時,心中最大的渴望就是:願意出席祝福我倆結婚的所有親友,都要來參加我們的婚配彌撒,尤其是我的父母和家人,因為我是家中唯一的一位基督徒。婚配聖事對基督徒而言,是整個結婚儀式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我多麼希望能藉此機會,讓聖神觸動他們!雖然我知道,要這些還不認識主的家人朋友,因著參加這場婚配彌撒,就能領洗進教,是太過夢幻的想法。但是親友踏進教堂,分享多年來我在基督愛內的成長,見證我倆許下終生盟約的婚配聖事,對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一般朋友參加教會婚禮,特別是非教友朋友,很可能因為時間有限,必須在彌撒與喜宴之間擇一參加。為了凸顯婚配彌撒的重要性,並讓朋友都能參加彌撒,我最初的想法是不請喜酒,彌撒後準備小型茶會,既經濟又環保。我預備訂購彰化聖母聖心啟智中心的修女泡菜、台東聖母醫院修女祈福蛋糕,以及一些教會機構義賣的茶點、餅乾作為茶會的餐點,同時在餐桌上放置說明立牌和廣告單張,一併為這些教會機構做宣傳。

我的同學正原,曾在聽我向他介紹教會的義賣點心後,自己上網購買修女泡菜,品嚐後讚不絕口。我大多數的朋友都無法這樣即知即行,因此我對他的行動力十分感動,進而心想與其在朋友間口耳相傳,網路轉寄消息,不如藉此機會,在慶祝場合中向大家推廣,同時幫助教會機構籌措經費,把這一筆預算做更大的發揮。

我和先生雙方的家長都十分開明,沒有必須舉行的傳統結婚禮俗,大聘、小聘、訂婚、拜別等一律省略,其他事情都交由我倆自己做主,我非常感謝他們。我的公公人脈較廣,他對婚禮僅有兩項期待,一是有一頓晚宴慶祝結婚,二是雙方親友都可以有一盒喜餅。因此,我心中的教會公益茶會,就轉型成了教會公益喜餅。

對於教會義賣的點心,我只知道蛋糕和泡菜,而這兩樣產品作為喜餅著實有些困難,運送與保存的問題無法克服。那時好友俐聖恰巧也正在籌備婚禮,她和我一樣都想為自己準備特別的喜餅,她提供我一個台中的教會單位,販售襪子、咖啡、芝麻糖等義賣品。一開始接洽並沒有具體結果,心中有些無奈,但聖神已早有安排。不久之後參加朝聖團時,我就在同行夥伴中認識了此單位的工作人員江小姐。因著江小姐的大力幫忙,喜餅的第一項內容就這樣成了。

好友李小妹和我一樣是家中唯一的基督徒,我對於她的家人願意支持她念神學院一事深受感動。某天與她巧遇,品嚐到她母親純手工親製的滷味和綠豆糕,頓時驚為天人:這是我吃過最美味的綠豆糕!而且這件事就發生在籌備婚禮的當下,同時我又得知她的家人在經濟上有些拮据,於是我想,遇見這些事應該是聖神的安排,如果我的喜餅可以幫忙她的家人,同時又可以和親友分享我超極喜愛的綠豆糕,不是更加美好嗎!因此喜餅的第二項內容也就這樣成了。

某天在網路上看見朋友秉正有一張地利村修女賣花草茶的廣告單,很是好奇。就在此時,好友芸霈告訴我,她正和一群教會夥伴協助修女銷售花草茶,以幫助九二一災後當地居民的生計。這些夥伴非常熱心,大力向我推薦這些花草茶,並願意為我手工特製專屬的花草茶囍包,因此喜餅的第三項內容就這樣成了。簡而言之,我的三百五十盒喜餅,就是來自三個不同單位產品的愛心福袋。

我另外為九十多歲的外婆訂購了十盒一般包裝的公益喜餅,以滿足長輩心中「收到大紅傳統喜餅才像結婚」的期待。因為桃園前同事無法遠赴台南參加婚禮,於是我訂購了三十個修女蛋糕,直接宅配至前公司,作為喜餅。還有幾位特別要致謝的特殊朋友,我買了水里蛇窯製作的熙篤隱修院萬福聖母像答謝他們。

我知道訂製喜餅福袋勢必有不少作業手續,而且數量龐大。但也正因為這是一筆非花不可的大額支出,所以我希望可以把金錢使用在幫助教會的公益事業上,感謝天主給我這個心願。我不考慮眾所週知的大型公益喜餅,反而關注那些沒沒無聞、努力經營的教會小單位。整個準備工作在籌劃、接洽過程均十分順利,組合單項商品成為福袋動員了許多朋友,大家同心協力幫忙,令我十分感激。

這幾年中,陸續看到「學弟妹」們―之涵、儁凡和長芸,也因著愛教會,和我們一樣排除萬難、製作教會公益喜餅,把預算用來回饋教會,心中既感動、又驕傲!我們第一代的喜餅,在第二代之涵、儁凡和第三代長芸的改造之下,更加精緻美麗了。新一輩的年輕人在做對的事情時,積極有魄力的行動力,面對挑戰覺得有趣、不辛苦,真是我們教會的新希望!

期待日後,有人能組織一個專屬的統籌行銷單位,讓我們從出生到死亡,在每一個生日、節慶、祝福與分享的時刻,都能透過單一網路平台,輕鬆選購教會單位的各種義賣品,這會是很美好的一件事啦!

願望雖大、力量有限,踏出第一步勇於創新嘗試、打開一扇門邁出新的路。嘗試與創新必定有其辛苦之處,但懷著一顆拋磚引玉的心,期待更多人回應這份發想,以愛傳愛是得到更多祝福的方式。


分享我們的甜蜜與幸福   儁凡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廿五40)」

 

在我們結婚的大喜之日,能有這樣一盒盒可愛又溫馨的喜餅實在要感謝好多人。首先要感謝永歆的邀請,讓我們有機會和大家分享我們準備愛心喜餅的過程;由於我們先前收到她和其棣前無古人、創意無限的愛心喜餅,才決定自己結婚時也要如法炮製!這樣一來,喜餅就不只是喜餅,還是具有社會關懷與環保意涵的愛心喜餅。

 

其次要感謝我們的父母願意支持我們。民國百年時朋友陸續結婚,我們收到不少喜餅,很多是既豪華、又美觀的喜餅,家長們也看到、嚐到。可以理解他們也會想讓自己的孩子贈送這樣精緻、豪華又好吃的喜餅。感謝天主賜給我們開明的父母,沒有對喜餅一事加以限制,願意放手讓我們成就自己的心願。在溝通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夫妻一條心,立場堅定,明確告訴家長我們的想法與意願,交談與溝通是很重要的。

 

最後要感謝幫忙我們分裝喜餅的朋友:Kin、其玶、郁如以及淑如。沒有這四位朋友的協助,我們恐怕到結婚當天都還無法分裝完畢!

 

我們決定要全力支持天主教會相關團體創設的慈善機構。教會內有好多平時為善不欲人知的公益團體,默默地為台灣社會耕耘付出;他們帶領、陪伴許多「慢飛天使」做出許多既令人感動、又好康的產品。這些團體才是真正的「愛呆丸」(愛台灣),我們怎能不優先支持並介紹給大家呢?

 

之前永歆與其棣的愛心喜餅是向三個單位大批購買產品或食物,再分別裝至小袋,成為愛心喜餅,我們也打算這麼做。我們首先參考永歆、其棣所寫的喜餅介紹文章 (http://tinyurl.com/7yvrqgc ),同時用網路搜尋各個製作餅乾或其他適合作為我們結婚禮物產品的天主教慈善機構。最重要的一篇網絡資訊是網友轉載自 PTT「公益板」(PTT-Charity)的文章《庇護工廠中秋禮品資訊彙整》。文中提到幾個天主教機構,我們記下之後再上網搜尋,然後進入這些機構網站查看是否有適合的產品。

 

在多方聯繫與考量之後,我們決定選購六間天主教慈善機構的產品作為我們的喜餅,同時也為這些愛心機構作宣傳!親朋好友若喜歡他們的產品,可以直接向他們訂購。由於我們購買的數量不小,聯絡的工夫自然不少,說不麻煩、不累人是不可能的。往返聯絡的電郵及電話,總共恐怕不下數十次。我們盡全力,抱著不讓自己因偷懶而來日後悔的決心,以及要給親友最好、最特別的喜餅的態度,咬著牙準備。朋友在收到喜餅後所給予的回應,讓我們覺得付出的辛苦非常值得。

 

小小的叮嚀:為了避免日後更改與重複聯絡的麻煩,在購買之前可以先選好幾樣產品,並在聯絡時清楚說明需求,在與各機構窗口討論後,精確計畫好向各家購買的產品與數量。各機構在聽到我們的購買目的之後都非常開心,都給予我們全力的支援;有的機構還多送我們小禮物,甚至把小袋禮物都包裝得漂漂亮亮!最後一點,在正式談妥之前,也可以請他們先寄一包試用品,確定樣式大小和口味都沒問題,與電郵信件標示符合後,就可以確定購買囉!

**************************************************

我們選定六間天主教機構的產品,供讀者參考:

一、天主教會台中教區慈愛教養院的「綜合手工餅乾」(彰化)

二、天主教靈醫會私立聖嘉民啟智中心的「手工餅乾」(宜蘭)

三、天主教蘆葦啟智中心的「手工麥芽餅」(台南)

四、新竹市天主教仁愛基金會的「手工蛋捲」(新竹)

五、台中市傷殘服務協會-天主教台中教區附設啟智機構聯合推展中心(台中)的「馬來西亞阿拉比卡白咖啡包」

六、天主教瑞復益智中心的「綜合花草茶包」(台南)


愛心喜餅  長芸

打從決定要結婚的那一刻起,對於「結婚」這件事,我的腦袋裡就開始出現了很多天馬行空的夢想,甚至偶而還會因為腦袋不停的運轉而無法入睡()

 

夢想如果沒有被實踐,那終究只是腦袋中的「念頭」而已;對我而言,「結婚」並不是「夢想」,「結婚」是一個天時、地利、人和的難得機會,讓我許多的「夢想」得以趁機被實現。「愛心喜餅」,就是這諸多夢想中的一個。

 

雖然我在周圍年齡相近的朋友群中不算晚婚,但出社會以來,紅色炸彈也收了不少。想當然,各式五花八門的喜餅都吃過、看過,包裝一個比一個精美,內容物也樣樣都精緻討喜,最外層的提袋或箱盒往往華麗到讓我捨不得丟掉,好像「喜餅」也變成了一種「排場」。

 

某天,驚喜得知儁凡和之涵準備結婚的好消息,男女雙方都是我認識多年的教會好友,除了送上誠摯的祝福外,也順便討了張喜帖,希望能盡量排除萬難去見證並參加他們的婚禮。

 

過了不久,我收到他們的喜帖與喜餅,這盒「喜餅」大大顛覆了我長久以來對「喜餅」的認知------它沒有華麗的包裝、精美的夾層,反而只是一個樸素的紙製提盒,裡面裝滿來自各善會機構的手工餅乾、糖果,也附上這些機構的DM與簡介。

在這盒喜餅裡,我看到滿滿的愛、用心、與喜樂,我仍清楚記得當時它帶給我的震撼與感動。

 

終於,輪到我要結婚了。在開始籌備婚禮的最初期,我就先給未來的老公打了劑預防針,堅定地告訴他:「既然同樣要花錢,我要花在更有意義的地方」,也請他體諒,且不要阻止我完成愛心喜餅的夢想。

 

結婚包含了好多大大小小的瑣事,而且必須在原本日常生活的框架中自己找時間處理;剛開始做功課、準備愛心喜餅的資料時,一度因為太多待辦事項而有了放棄的念頭,可是每當想起一旦錯過這個機會,自己「愛心喜餅」的夢想就再也沒有完成的可能,於是在忙碌的工作之餘,我還是硬著頭皮繼續執行下去。

 

多虧了甚麼都有、甚麼都不奇怪的「Google大神」,我很快就從網路上蒐集了很多需要的資訊,包括各式手工愛心餅乾、牛軋糖、蛋捲等等,都是來自於全台灣各地的慈善機構的作品

 

經過了精心的比對與篩選,我選擇了數種口味、種類、製作團體都不同的糖果、餅乾,然後就開始一連串的電話聯繫。原本一開始擔心我所提出的要求會造成各慈善單位的困擾,但在數次電話與Email的往返中,我詳細告知對方訂購產品的用意後,得到許多友善且熱情的回應,再次讓我肯定自己想完成「愛心喜餅」的決心。

 

經過約一個星期的聯繫後,我的「愛心喜餅」終於定案囉!它們分別來自於各慈善機構:

 

  1. 手工蛋捲 (天主教新竹仁愛福利基金會)
  2. 手工濃醇香牛軋糖 (天主教台中私立慈愛教養院)
  3. 手工餅乾 (天主教聖嘉民啟智中心、十方啟能中心)
  4. 幸福花草茶包組 (瑞復益智中心)
  5. 手工麥芽糖餅 (蘆葦啟智中心)

 

確定訂購喜餅的數量與品項的同時,我也開始尋找「包裝」的各種選擇,我只想用最環保、簡單的方式,來包裝這些承載著我滿滿心意的喜餅。

 

終於,我在淘寶上找到了一款組裝簡單、外型大方的提盒,除了配色活潑討喜之外,也很契合「喜餅」的主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毛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