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2篇牙刷的新聞,其實要綜合來看,這樣比較全面!

重點是:
   每天的好好保養→ 正確刷牙+牙線喔!

 



 省下牙刷錢 當心出現各種牙疾

2007/05/23 19:20(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二十三日電)

節儉是好習慣,但是牙刷用到刷毛開花、發黴發臭還捨不得換掉,可是會引發疾病,因為牙齒磨耗、牙周或齒髓感染發炎的原因,不但出在刷牙習慣差,更可能是牙刷不當,最好牙刷三個月就換新,才能刷出一口好牙。

一家牙刷業者日前辦活動回收近五百支舊牙刷,今天召開記者公布其中超過九成五早該丟棄,這些「問題牙刷」以刷毛嚴重分岔佔最多,其次是發黴、發臭,令人咋舌。

陳先生在場現身說法,他說,他不是沒有錢,只是懶得好好刷牙、懶得換牙刷,也懶得每半年定期檢查,經年累月懶下來,現在牙周病、齲齒、磨耗等多種口腔疾病纏身,必須接受長達一年半的治療,花大錢植牙。

宏德牙科診所醫師歐淑敏指出,牙刷用後潮濕,又在潮濕的浴室,極易滋生病菌,最好每三個月更換一次;去年有項調查卻顯示,台灣人平均一年約僅更換一支新牙刷,事實上當刷毛開始分叉、潔牙效率變低,就該換支新的牙刷。

業者日前也對近五百位牙醫專業人員所做的國人口腔保健大調查發現,有高達七成四的醫護受訪者同意,一般人在感冒痊癒後即應更換牙刷以免二度感染。超過九成受訪者認為,長期使用不當牙刷容易造成口腔疾病,又以牙周病居冠,其次分別為牙齒磨耗和齲齒。

歐淑敏指出,多項醫學研究證明顯示,罹患牙周病的病人,發炎物質流向心臟,發生心肌梗塞與中風是一般人的三倍;嚴重牙周病的孕婦,發生早產兒或新生兒體重過輕的機率,也高於其他孕婦的七至十倍;長期患有牙周病的老人,也比較容易得到吸入性肺炎。

她說,病患可以帶著牙刷去看牙,牙醫師檢視牙刷,可趁機提醒患者從日常生活中矯正不良的刷牙習慣。960523




你還在用問題牙刷? 醫師:小心成為口腔疾病的元兇

 更新日期:2007/05/23 17:52 東森新聞報 記者:記者蔣文宜/台北報導

 

你的牙刷有到了這種程度還在刷嗎?醫師指出,開花、變形、嚴重分岔、藏污納垢長霉了…這類的問題牙刷,往往可能是引起口腔各類疾病的元。一位陳先生更因為牙刷總是用到不行再換與不當潔牙習慣,引發牙周病、齲齒等多種口腔疾病,現在他必須接受長達1年半的治療,還得花大錢。

牙刷多久就得更換?牙醫師歐淑敏指出,牙刷最好每3個月更換一次,不過,嚴格說起來,當牙刷的刷毛開始分岔,潔牙效率就會變低,若持續使用,不僅潔牙效果有限,對於牙周組織也會產生傷害。

但根據2006年一項統計指出,國人平均1年約僅更換1支新牙刷,這也為牙刷上可能依附病菌而讓帶來口腔疾病危機而不自知。

歐淑敏說,自己在門診中看牙時,常會要求病患攜帶自己用的牙刷一併看診,就是希望民眾能從日常生活中的小細節,來矯正患者的錯誤刷牙觀念。一位陳先生就是因為將牙刷用到不能再用的地步才更換,現在的他罹患多種口腔疾病,包括牙周病、牙齒磨耗症等,結果現在一口問題牙齒,必須花大錢治療。

問題牙刷知多少?歐樂B日前舉辦舊牙刷回收活動,在已回收的近500支舊牙刷中,發現超過9成5是所謂的「問題牙刷」,其中又以刷毛嚴重分岔者占近8成為最多,其次是霉菌牙刷和臭味牙刷,千奇百怪的牙刷病態,簡直令人大開眼界。

俗諺:「病從口入。」歐樂B也針對近500位牙醫師、醫護人員進行口腔保健大調查,發現高達7成4同意,感冒痊癒後即應更換新牙刷,以免二度感染;另有超過9成認為長期使用問題牙刷,容易造成的牙齒疾病,以牙周病居冠、其次為牙齒磨耗和蛀牙。

平日做好潔牙工作,醫師表示除牙刷應定期更換,刷牙後也應搭配使用牙線或牙間刷,幫助徹底清潔齒縫、牙齦溝等死角,才能確實清除牙菌斑,若想口氣更清新,可再用漱口水輔助。


 

@延伸閱讀@

潔牙網站

牙周病

磨耗→ 刷牙太用力,使得牙齒被你刷凹陷一塊

齲齒

牙菌斑

牙刷

牙線

 
 
 
 
 
 
 
arrow
arrow

    毛毛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