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寫於去年青海行後 2006/8/31

更新連結於 2011/01/15

黑牛 校長送的藏帽 .JPG 我們是分4組~3輪跑關 有送牙刷和衛教單張  毛毛蟲

輪椅的我們這樣看  看完要填寫治療單 第1天的治療區 第2天的治療區    


 我跟的義診團體是基督教的 {中華牙醫服務團}

http://www.wretch.cc/blog/ccmmccds

 
    關懷的團體是『花蓮美崙浸信會』的{飛揚少年成長中心}
http://meilun.care.17888.com/  (網站是一些他們這些年幫助大陸地區的紀錄)
 
    去義診的福利不錯的兒童院,是〔西寧兒童福利院〕http://www.xnch.org/
 
此行的新聞報導~



不過台辦就是台辦呀~
由“千鄉萬才”科技(中國)有限公司組織的台灣花蓮飛揚少年成長中心2006大西北教育關懷活動……』
.....反正我們就是都不可以說出在天上那一位的名號就是了 :P
 
  
因為回來後大腦都還沒有睡醒過~
  而且被警告有關 『社會的真實』 的事情都不能寫....        
   所以想聽個中密辛的給個mail吧~

下面 是個人覺得蠻無聊的心得~ 
 

中華牙醫服務團義診~2006/8/9-15青海西寧

                    3年前大學最後一個暑假,參與了台東馬偕梯次的〔路加傳道會CCMM〕醫療傳道見習營,就耳聞了〔中華牙醫服務團CCDS〕這樣的組織,心中想著︰基督徒的牙醫師能夠聚集在一起做一些事情,這真是不錯呀。去年〔CCMM全國醫務人員暨醫務學生退修會〕時,正逢CCDS的十週年慶祝,在場聆聽了許多感動人的義診足跡簡報,其中特別是孫茂彬醫師在四川痲瘋村的「涼山有愛」活動假牙義製募集計畫,對我來說真是太驚奇了!六月正巧看到義診隊的電子報——我心中思考著︰不知道義診的工作情況是什麼樣子?畢業後執業還不到一年的我,就這樣報名參加了第一次的義診行。

懷著忐忑的心情報名,深怕因著自己經驗不足影響到此次的義診,團長蘇振泰醫師告訴我︰青海是CCDS第一次接觸,所以義診只有兩天,多為參訪,並請我幫忙口腔衛教的部分。呼~一聽心中一顆大石放了地(呵呵我是膽小鬼),就開始計畫跟學校{口衛隊}借牙齒大模型等事宜。什麼?「青海海拔很高會得高山症!」越到臨行越多人在我耳邊警告著,攝氏13~31度的氣溫也困擾著準備行李的我。就這樣拖著重重裝滿牙刷海報器械大皮箱,伴著眾人的代禱與自己的緊張,我上路了。

轉了3趟飛機終於來到西寧,迎接我們的,是黃禿禿的山和〔基督教香港勵行會〕的同工Stanley先生。Stanley來到西寧已經一年半了,他分享了許多青海社會經濟情況,還有我們將前往的兒童院,和山上游牧藏民 原始的生活情形,平富差距、思想觀念、生態環境…等等。〔西寧兒童福利院〕收容被遺棄的孩子,從嬰兒到青少年,一百位孩子,八十位工作人員,因為有勵行會的支援,設備環境算是很不錯的,他們也用心輔導孩子們的心。我們CCDS六位同工與〔香港基督徒牙醫團契HKCDF〕的五位美女,一同展開兩天的義診。

第一天是兒童院的部分,早上八點多,規劃場地擺設到安排每個人的工作,我並幫不上忙,終於一切漸漸上了軌道,開始幫孩子們檢查牙齒。每個孩子有不一樣的殘疾,有些並不太能用言語溝通,都在員工媽媽和同工們的安撫約束幫助之下,檢查才能順利的進行。「四位醫生,一百位小孩,只有一天的時間,那我要動作快點兒!」我這樣提醒著自己。又因為我們能用的設備有限,也不能照X光,馬上要判斷什麼是現在可以做的,大多都是進行拔牙的治療,還有少許簡單的補牙。本來我在想︰我們沒有帶草莓果醬 (表面麻醉劑) ,那打麻藥時孩子會不會痛的不能配合?還好這些孩子真的很乖,即使是聽不懂我的解釋的孩子,雖然有掙扎,但我覺得與台北不配合的小朋友比起來,真是乖多了呀。媽媽們告訴我說︰因為這些孩子們常打預防針,也因自身的殘疾,他們對痛刺激的反應較小。感謝天主,我遇到的孩子,牙齒的拔除都算順利,第一天就在孩子此起彼落的哇哇叫聲和大家的安撫聲中,熱鬧的結束了。

第二天拜訪完大通縣的醫院後,我們利用空閒的時間整理數年前聯合國捐贈的牙科器材,挖出了好多寶物,更感受到HKCDF幾位的衝勁和效率呀。第三天接著為兒童院旁邊的老人院和員工們義診。老人院是自費居住的,生活多是自理,更有幾位說著青海話,我都聽不懂的老人家。大人拔牙可比小孩困難多了,而我平常又在診所被寵壞了;在這裡沒有X光不知道牙根有多長,不合手的大手套,照明不清楚所以牙齒常在黑暗中,血一直流更是淹沒視線;每一個拔牙的決定都是依靠著天主的眷顧與勇氣呀!其中踢到3次鐵板,動手之後愈發不妙,感謝蘇醫師的緊急救援,最後才都把牙齒拔了下來,真是讓我緊張祈禱了好久!

看到孩子牙齒沒有被照顧到,和老人們滿口厚厚的牙結石時,心中有些惋惜,除了叮嚀媽媽們多用心幫孩子刷牙,對於老人們的牙結石真是無能為力了;很多次都有很想幫他們好好洗個牙的衝動,不過這一次我們沒有洗牙的設備。那年紀很大的公公婆婆,在幫他打麻藥時,還真的心中有點揣揣。有幾位滿口斷牙根的公公,我還在傷腦筋能不能一次拔他這麼多牙?怕的是在這麼簡陋的設備下,聽不懂術後注意事項或是他沒有照顧好傷口,傷口發炎了,我們也沒有辦法回來幫他處理。還是感謝天主,義診在忙亂中也是結束了。而我們除了教兒童院員工刷牙方法之外,真的希望此後這兒能有長駐的牙科治療員。妙的是我們這一行CCDSHKCDF共十一位同工中,除了蘇醫師夫妻和香港劉惠心醫師之外,全部都是第一次參加義診的喔,好幾位同工並非醫療人員,還是第一次看血淋淋的拔牙哩!

結束了短短的義診後,香港的夥伴就回去了。我們繼續參與〔花蓮美崙浸信會〕的飛揚少年關懷扶貧活動,青海這兒他們可是第三次來了,除了帶學生夏令營,還有捐款幫助學校學生。這次我們還在大地遊戲中,加入了教刷牙的關卡喔。後面這些天,在〔湟中縣大才中學〕和甘肅黃羊川看到了當地的生活的寒冷貧瘠、孩子上學的困難,和學校的有心無力。青海省會西寧有許多高樓大廈和賣很貴商品的百貨公司,但距西寧一小時車程的〔大才中學〕,卻只有土房子、井水和毛坑!而在甘肅黃羊川眾土房子中,有個還在賠錢的五星級國際會議中心,是台灣已故企業家溫世仁先生的遺愛——針對大陸西北十二省的「始於公益、止於盈利」千鄉萬才科技公司。在林光信總裁分享之下,他希望我們與大西北能像親戚一樣,除了金錢上的捐助,能年年來串串門子,從關懷學校學生,走入學生家庭到整個社區,促使他們豐富起來!而美浸教會除了可能會繼續每年親到青海的關懷之外,還有遠距e牧區的想法哩,實在很有心!這一趟真是開了我的眼界,也體會到大陸內陸的需要;誠將他們交托在天主手中。

 一切感謝讚美歸於我上主,願祂繼續成就祂要成就的大事!


原文刊於
{中華牙醫服務團訊}
{教友生活週刊第二六七三期 6}

 

    

arrow
arrow

    毛毛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