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7月要再去的青海義診行,這一次我們一行32人超盛大的!

請大家一起為我們一行為天主發光&平安順利帶禱!!


@延伸閱讀→ [青海-2] 去年的青海心得 



  【邀請您加入】

本團誠摯懇邀您,或以實際行動、或以禱告、或以經費支持「觸摸青海之心」計畫,參與本團青海關懷義診。

郵政劃撥帳號:1871-8358

戶名:財團法人中華基督教路加傳道會中華牙醫服務團

(備註欄處請加註:為『青海專案』奉獻。)

 

 

中華牙醫服務團2007行動方案

【從一封信說起----青海的呼聲】

中國人道支援科經理傅一雄

 

香港基督教勵行會成立於1985 (www.christian-action.org.hk)1992年開始計畫在中國進行人道支援,1998年和西寧市民政局簽協議,共同管理西寧市兒童福利院,也稱寧基兒童之家。該家是青海省唯一一所兒童福利院。1998年時只有26名被遺棄的兒童,至2006年截止我們院裏已發展到有能服務110名孤兒,其中九成都患有一種或綜合殘疾,急需要社會和專業人士伸出救援之手。現院裏有以下服務:康復治療、手術治療、寄養家庭、小組家庭、心理輔導、特殊教育、涉外收養等。

我們長期禱告,急需以下的短期和長期服務幫助:

1.        醫療診斷:現院裏只有一位退休大陸醫生,無法滿足院童醫療上的需求。

2.        兒童康復和特教治療及員工培訓:由於九成以上的孩子都有不同程度的殘疾,因此康復、治療和員工培訓刻不容緩。

3.        手術治療:許多兒童都能在手術後改善病情,擁抱希望與信心。但青海醫療落後不足,必須前往其他理療較發達的城市才能進行手術。

4.        牙齒保健和矯正:去年以前我們最後一次為院內兒童看牙是在2000,由外來義工牙醫團幫助。

除了兒童福利,基督教勵行會也在附近山區裏進行扶貧工作,至2006年截止我們已在黃南州最貧窮的尖紮、同仁和澤庫縣建了430幢房子給當地藏族貧民,五間小學和兩間衛生所。以前,我們也很榮幸能有義工牙醫團到同仁去為當地貧困人民看牙,真得令他們沒齒難忘!但那是九十年代的事,至今他們都沒有任何牙齒跟進保健。我們很希望您們團隊能到西寧來看看我們的兒童,甚至到山區看看我們的藏族貧民們!                                                             

 

 

CCDS的回應】

中華牙醫服務團團長蘇振泰

去年8月中旬,我們家3人,和 maulouise 醫師及另兩位學生志工配搭香港基督徒牙醫團契一行5人應邀前往西寧兒童福利院作探勘性的義診服務。返台後,我的反思集中在「一個專業服務團隊的責任----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我們的焦點應當單單放在這群殘疾孤兒的需要上,而從我們愛的動機,及牙醫專業的考量而言,義診只能應急,只能亡羊捕牢,重點應是:協助兒童福利院建構完整的口腔照護模式。

然而玆事體大,因此去年底本團內部即開始溝通,並徵召了一群兼具專業及實務經驗之精英,進行規劃,復於今年二月底正式對福利院提出一個符合國際規格的口腔照護計劃(WHO認定的標準程序)。該計劃於三月14日獲得西寧院方正式答覆願全力配合,促成「2007觸摸青海之心」計劃。

一、2007觸摸青海之心目標

效法基督耶穌對弱勢族群的關懷服務,透過兒童福利院口腔醫療保健計畫的執行與院童心靈層面的服事以及周邊偏遠山區的義診和衛教,表達對生命的熱愛和尊重。我們期待在西寧做出成果之後,能在中國境內起指標作用,跟更多照顧殘疾兒童的機構分享。讓愛無限延伸!

二、組織與行程

領隊:蘇振泰醫師(CCDS團長)   

副領隊:林瑩澤醫師(CCDS團委)

隊牧:董倫賢牧師

院童口腔照護專案負責人:黃淳豐醫師

院童繪本音樂專案負責人:陳芳茹老師

山區藏族貧民義診負責人:蘇振泰、龔慧儀醫師

預計工作4(7/16-7/19)依任務分ABC三組,各組名單任務如下:

 

A-1黃淳豐、林瑩澤、邱耀章、 maulouise 醫師12

任務:7/16進行口腔健康檢查及記錄

7/17口腔衛教研習與潔牙實際操作

院內所有工作人員分上下午兩批接受各三小時研習課程

7/18,19B組合併,針對兒童福利院殘疾院童以及附近社區孩童作口腔義診

 

A-2:謝文斌(胸腔內科)、陳心耕、謝於真等3

任務:針對兒童福利院殘疾院童以及工作人員氣喘篩檢。

B-1:牙醫(蘇振泰、蘇凱蒂、黃秀安、楊忠和);助理(楊佩媖、林秋英、

蘇德佳、林惟毅、陳其隸);公衛護士(杜敏世)10

7/15下午即出發到尖紮縣城,7/16就在尖紮兒童福利院服務,當天趕到同仁縣城過夜。週7/17就在同仁縣城 (2800)學校及社區服務 (物件爲學生和老師們), 並有資深公衛護士針對遊牧婦女作保健衛教,當晚回西寧(2200)。配輕裝備拔牙及衛教為主,帶一部可補牙的設備。

 

B-2:牙醫(龔慧儀);助理(鄭宛依、張睿敬);公衛護士(林金玉)香港團隊

任務:7/15下午出發到同仁县城過夜,7/16再往上到土方服務,並有資深公衛

護士針對游牧婦女作保健衛教7/17回到同仁與第一隊會合後一起下山

回西寧。配輕裝備以拔牙及衛教為主,帶一部可補牙的設備。

7/18,19A組合併,針對兒童福利院殘疾院童以及附近社區孩童作口腔義診。義診人員: maulouise 、龔慧儀、黄秀安、蘇凱蒂、楊忠和鄭宛依、林美蓉、陳其棣、邱思瑜邱秀慧(10)

7/18上午與兒童福利院院長及相關主管商談有關院內保健室配置牙科工作站一事及執行院童口腔照護計劃有關的制度面的問題

與會人員:董倫賢、蘇振泰、林瑩澤、黄淳豐邱耀章、廖春美、賴敏華、黄志堅、林孝馨、林秋英(10)

 

  C:陳芳茹、蘇雅芬、楊佩黃培培、蘇德佳、許皓、張睿敬、林惟毅

本著心靈無殘疾的信念,用愛心、故事繪本及音樂觸摸兒童之心,提供音樂治療。

任務:

(1)   活動主題:特別的愛

兒童音樂服事內容以“特別的愛”為主題,所有活動以設計與該主題有關之活動。

(2)   活動時間:共1.5天(7/18-19),活動最多提供四個時段。

活動時段安排如下:

日期

上午

下午(一)

下午(二)

7/18

院童

院童

社區兒童或院童

7/19

社區兒童院童

 

 

l      每場活動時間至少1.5小時;若當日下午有兩場,至少需要準備時間半小時以預備進行第二場。

(3)   工作人員分組:分為AB

1)      A組組長:陳芳茹              組員:蘇雅芬、林惟毅、許皓

2)      B組組長:黃培培               組員:蘇德佳、張睿敬、楊佩

(4)   服務對象及兒童分組:院內粗分為二組,請依行動方便及行動不便者,分為兩大組,以及社區兒童一組(分組狀況仍視現場狀況調整)。

1)      院外兒童:請設計較多活動性、活潑有趣的活動內容

2)      院內兒童行動方便者:提供合適其智能及行動能的活動

3)      院內兒童行動不便者:提供座椅上可進行的活動

----------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海 義診 牙科
    全站熱搜

    毛毛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