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們並沒有印賓客{禮儀本}喔!!!

賓客只有一張 {歌單} ~

也沒有播放PPT~

 

因為 ~~~

A) 懶惰

B) 環保

C) 希望眾位賓客 "專心" 參與禮儀~

(我們邀請的神父們. 國語都不錯清楚的啦!)

(而且本蟲對禮儀中的PPT非常 "感冒"! 覺得使人非常分心!!)

D) Ioannes 的親友絕大多數都是老教友. 不需要禮儀本~

 Louisa 自己的親友絕大多數都 不是教友. 禮儀本做得再好~也不一定就能吸引他們進教會 XD

 

 

 



2011. 2. 26 (六) 16:00

婚配聖事感恩祭

 

彌撒前叮嚀

 

彌撒開始

進堂式

 

(新人、雙方家長、花童在教堂門口)

(全體肅立)

(輔祭司祭團由聖器室至教堂門口歡迎新人)

 

進堂詠  聖神的歌詠

  •  進堂詠唱到第一段中間時,開始進堂~
  •  進堂順序:
  •  花童群&代子捧婚戒
  •  輔祭 &主共祭神父
  •  雙方父母
  •  新人

 

致候禮

主祭: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

全體:阿們。

主祭:願天父的慈愛,基督的聖寵,聖神的恩賜與你們同在。

全體:也與你的心靈同在。

* 主祭向新郎新娘及在場的親友致詞,略述婚配聖事的意義。

主祭:各位親友,今天我們歡聚在上主的聖殿,一同參與Ioannes Louisa的婚配聖事,表達我們對他們的祝福和支持,並為他們的結合作見證。

      婚姻既是天主所降福的,同時由於Ioannes Louisa都共同擁有對基督的信仰,他們的愛在信仰的陶成之下,更能日趨圓滿,正如基督愛了教會一樣。

為了讓我們一起更進入基督的愛內,讓我們先承認我們的過失,準備好身、心、靈,虔誠地舉行聖祭。

(靜默片刻)

 

主祭:基督,祢奉命來拯救懺悔的人:求祢垂憐。

全體:求祢垂憐。

主祭:基督,祢來召喚罪人:求祢垂憐。

全體:求祢垂憐。

主祭:基督,祢在天父面前,為我們轉達:求祢垂憐。

全體:求祢垂憐。

主祭:願全能的天主垂憐我們,赦免我們的罪,使我們得到永生。

全體:阿們。

 

光榮頌 唱 李振邦曲

主祭:天主在天受光榮。

全體: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主、天主、天上的君王、全能的天主聖父,我們為了祢無上的光榮,讚美祢、稱頌祢、朝拜祢、顯揚祢、感謝祢。主、耶穌基督、獨生子﹔主、天主、天主的羔羊,聖父之子﹔除免世罪者,求祢垂憐我們。除免世罪者,求祢俯聽我們的祈禱。坐在聖父之右者,求祢垂憐我們﹔因為只有祢是聖的,只有祢是主,只有祢是至高無上的。耶穌基督,祢和聖神,同享天主聖父的光榮。阿們。

 

集禱經

主祭:(默禱片刻)天主,祢以基督對教會堅定不移的愛,聖化及鞏固了基督徒的婚姻盟誓。求祢以婚配聖事的恩寵,降福即將在祢台前結為夫妻的IoannesLouisa,願他們相親相愛,白首偕老,以言以行實踐他們的信仰。因祢的聖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祂和祢及聖神,是唯一天主,永生永王。

全體:阿們。


聖道禮儀

(全體請坐)

讀經一 

恭讀多俾亞傳

那時候,多俾亞向撒辣說:「我們起來祈禱吧!祈求我們的上主,賜給我們恩寵與護佑。」撒辣便起來,於是他們開始祈禱,求主保佑他們,說:「我們祖宗的天主,祢應受讚美!祢的名號永受頌揚。是祢做了亞當,也是祢做了厄娃作為他的妻子,做他的輔助和支持,藉著他們傳生人類。祢曾說過:一個人獨處不好,我要給他造一個相稱的助手。上主,現在我們彼此結合,是出於真誠的相愛,求祢降福我們,賜我們白首偕老!阿們。」

──上主的聖言。

全體:感謝天主。

 

答唱詠 

【答】:願我們一生常蒙上主福佑。

領唱:凡誠心誠意敬畏上主,遵行祂道路的人,真是有福!你吃

雙手勤勞的果實,你必有福,萬事亨通!【答】

領唱:你的妻子在你的內室,像結實累累的葡萄樹。你的子女圍繞著餐桌,好像橄欖樹的嫩枝。【答】

領唱:請看敬畏上主,就有這樣好祝福!但願上主從熙雍降福,使你終身得享耶路撒冷的幸福【答】

領唱:願你看到兒孫滿堂,五世其昌,並願天主的子民富強安康。【答】

 

讀經二 

恭讀聖保祿宗徒致厄弗所人書

弟兄們,你們既是天主寵愛的兒女,就應該效法祂,又應力行愛德,就如基督愛了我們,為我們交出了自己。做妻子的,應該服從丈夫,如同服從主一樣。教會怎樣服從基督,妻子也該怎樣服從丈夫。做丈夫的,應該愛妻子,正如基督愛了教會,為教會犧牲自己,而聖化教會。祂用水洗和言語潔淨了教會,使她在自己面前呈現為一個榮耀的教會,聖潔無瑕,沒有污點,沒有皺紋,沒有任何缺陷。同樣,做丈夫的,也應該愛自己的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體一樣。其實,愛妻子也就是愛自己。從來沒有人會憎恨自己的身體,總是保護愛惜它;基督對教會,也是這樣,因為我們都是祂的肢體。「因此,人應該離開父母,與妻子結合,兩人成為一體」。這個奧秘含義甚廣,但我這裡所說的是基督與教會的關係。你們每人都應該愛自己的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做妻子的,也應該敬重丈夫。

──上主的聖言。

全體:感謝天主。

 

(全體肅立)

福音前歡呼(福音書遊行)

領唱:阿肋路亞。

全體:阿肋路亞。

領唱:你們要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

全體:阿肋路亞。

 

福音 

神父:願主與你們同在。

全體:也與你的心靈同在。

神父:恭讀聖若望福音。

全體:主,願光榮歸於祢。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正如父愛了我,我也同樣愛了你們;你們要存在我的愛內。只要你們遵守我的命令,你們就存在我的愛內,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而存在祂的愛內一樣。我告訴你們這些事,好讓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使你們的喜樂圓滿無缺,我的命令就是:你們要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

──天主的聖言。

全體:基督,我們讚美祢。

 

講道(全體請坐)

 


婚配聖事 

(新人肅立)

徵詢禮

主禮:Ioannes Louisa,你們今天來到主的聖殿,在天主及教會,雙方家長和各位親友面前,締結婚約。上主把聖洗的恩寵賜給了你們,又降福你們的愛情,現在更藉著婚配聖事,聖化及鞏固你們的結合,使你們的生命更加豐盈,並樂意承擔基督徒在婚姻中的責任。你們知道既是天作之合,就必須終身相守。現在我以教會的名義,請你們兩位在大家面前鄭重表明你們的意願:

主禮:Ioannes先生,你是自願來此,與Louisa小姐結為夫婦的嗎?

新郎:是,我是自願的。

主禮:Louisa小姐,你是自願來此,與Ioannes先生結為夫婦的嗎?

新娘:是,我是自願的。

主禮:你們既然選擇了婚姻生活,那麼,你們是否願意一生互相敬愛?

新郎新娘:是,我們願意。

主禮:你們是否願意接受天主賞賜的子女,並按照基督的福音和教會的訓導,養育他們?

新郎新娘:是,我們願意。

 

同意禮

主禮:兩位既然決定結為夫妻,就請你們牽起手,誠心在天主台前和教會、親友的見證下,宣告你們愛的約定與承諾:

 

* 新郎新娘(互相握著手),用以下的話互訂婚約。

新郎向新娘許諾:

我,Ioannes,願意遵守教會的規定,接受妳,Louisa,成為我合法的妻子;從今以後,無論環境是好是壞,是富貴是貧賤,是健康是疾病,是成功是失敗,我要陪伴妳,支持妳,愛護妳、與妳同甘共苦,攜手共建美滿的家庭,一直到我離世的那天。我現在向天主宣誓,對妳保證,我會始終對妳忠實。願天主幫助我信守這個承諾,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阿們。


新娘向新郎許諾:

我,Louisa,願意遵守教會的規定,接受你,Ioannes,成為我合法的丈夫,從今以後,無論環境是好是壞,是富貴是貧賤,是健康是疾病,是成功是失敗,我要陪伴你,支持你,愛護你,與你同甘共苦,攜手共建美滿的家庭,一直到我離世的那天。我現在向天主宣誓,對你保證,我會始終對你忠實。願天主幫助我信守這個承諾,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阿們。

 

交換結婚戒指

祝福結婚戒指

主禮:上主,我們因祢的聖名+祝福這對戒指,求祢降福配戴這戒指的新郎新娘--IoannesLouisa,使他們依照祢的聖意,平安度日,相親相愛,忠貞不渝。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

新郎新娘:阿們。

 

主禮:請你們互相交換戒指,作為親愛忠貞的信物。

(新郎將結婚戒指套在新娘的手指上。)

新郎:Louisa,我給你戴上這戒指,表示我對你的忠貞與愛情,願天主助佑我們。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

(然後新娘將結婚戒指套在新郎的手指上)

新娘:Ioannes,我給你戴上這戒指,表示我對你的忠貞與愛情,願天主助佑我們。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

 

神父伸手祝福婚約:

主禮:願上主惠然堅固並降福你們在教會及親友面前所作的婚姻盟約。願基督對教會的愛,實現在你們的生活當中,並賜你們永遠幸福。但願天作之合,白首偕老。

新郎新娘:阿們。

 

揭面紗請求瑪利亞

(新郎為新娘揭開面紗;各退一步,相對一鞠躬。)

* 全體參禮親友可鼓掌或以其他方式祝賀新人。


信友禱詞(全體肅立)

主祭:各位親友,今天Ioannes Louisa在天主及我們面前結成夫婦,締結了愛的盟約,開始度一個新的家庭生活,現在讓我們為這對新人,並與他們一起祈禱:

 

領1:請為Ioannes Louisa祈禱,求主降福他們,賜他們幸福、平安、忠貞、忍耐,携手建立一個充滿基督精神的家庭,為主的愛作見證。

──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全體:求主俯聽我們。

領2:請為教會祈禱,求主降福所有兄弟姊妹,使我們因新人的作證,而更能精誠團結,忠於基督。

──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全體:求主俯聽我們。

 

領3:請為所有家庭祈禱,求主降福父母子女克盡己職,共同努力建立溫暖幸福的家庭。

──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全體:求主俯聽我們。

 

領4:請為台灣社會祈禱,求主降福我們安居樂業,並使我們能為社會的進步繁榮作出貢獻。

──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全體:求主俯聽我們。

 

領5:請為所有親友祈禱,求主護佑大家,恩賜各人喜樂平安,在生活中互相鼓勵,彼此服務。

──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全體:求主俯聽我們。

 

主祭:全能永生的天主,你的子民全心信賴你,求你把豐富的聖寵,賞賜給所有家庭,並使Ioannes Louisa永結同心,白首偕老。以上所求是因主耶穌基督之名。

全體:阿們。


聖祭禮儀

(全體請坐)

準備禮品

奉獻曲上主伸出祢聖手

*    爸媽將餅酒拿到祭台前,由新人接過,交給神父,放在祭台上。

*    新郎新娘留在祭台前參與聖祭。

 

(全體肅立)

主祭:各位兄弟姊妹,請你們祈禱,望全能的天主聖父,收納新郎新娘和我們大家共同奉獻的聖祭。

全體:望上主從你的手中,收納這個聖祭,為讚美並光榮祂的聖名,也為我們和祂整個聖教會的益處。

 

獻禮經

主祭:上主,祢的聖子耶穌曾親赴加納婚筵,顯示了自己的光榮,現在求祢悅納我們和新婚夫婦共同呈上的禮品,使新人藉著這聖祭筵席,更能體驗祢的慈愛,獲得祢的助佑。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

全體:阿們。

 

感恩經(第一式)

主祭:願主與你們同在。

全體:也與你的心靈同在。

主祭:請舉心向上。

全體:我們全心歸向上主。

主祭:請大家感謝主、我們的天主。

全體:這是理所當然的。

主祭:聖父、全能永生的天主,我們應該時時感謝祢,處處歌頌祢,這實在有助於我們獲得救恩。祢創造了男女,使他們在婚姻生活中,相愛合一,延續人類。祢的聖子深愛世人,甘願在十字架上為人類獻出自己,與我們締結了新而永久的盟約。今天,這盟約就在新婚夫婦真誠相愛、同甘共苦、互託終身的婚姻盟誓中表達出來。為此,我們歡欣踴躍,偕同所有天使和聖人聖女讚美祢,高聲歌唱:

全體:聖、聖、聖,上主、萬有的天主,祢的光榮充滿天地。歡呼之聲,響徹雲霄。奉主名而來的,當受讚美。歡呼之聲,響徹雲霄。

 

主祭:(伸手)至仁慈的聖父,我們仰賴祢的聖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合掌)懇求祢悅納(在祭餅和聖爵上畫十字)並降福十這些聖潔無玷的犧牲;(伸手)我們將這些禮品呈獻給祢,首先是為祢的聖而公教會:求祢在全球各地賜它平安與團結,保護她、治理她;同時,也為祢的僕人我們的教宗、我們的主教與所有主教,以及所有崇奉真道,忠於大公和宗徒信仰的人們。

 

主祭:上主,求祢垂念禰的僕婢LouisaIoannes(合掌默禱片刻,伸手)和所有參禮的人,他們的信德和虔誠,是祢所深知的。我們為他們,或他們為自己和親友,將這讚頌之祭奉獻給祢以獲得他們自身的得救,和所希望的身心安全;他們並向永生真實的天主──祢,呈獻自己的心願。

 

主祭:我們聯合整個教會,首先紀念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天主之母──終身童貞榮福瑪利亞,並紀念聖母的淨配聖若瑟,及祢的聖宗徒和殉道者:伯鐸和保祿、安德、雅格、若望、多默、雅格、斐理、祿茂、瑪竇、西滿和達德;理諾、克來、克勉、思德、高略、啟廉、樂倫、利叟、若望和保祿、高邁和達勉,以及所有聖人;求祢看他們的功勞和祈禱,在各種境遇中,護祐我們。

 

主祭:上主,我們懇求祢悅納祢的僕人和祢全家所奉獻的這些禮品,使我們一生平安度日,脫免永罰,並得列入祢簡選的人群中。(合掌)

 


主祭:天主,我們懇求祢,聖化並接受這些禮品,使成為祢歆饗的完美祭獻:就是祢鍾愛之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聖體聖血。(合掌)

 

(全體跪下)

主祭:祂在受難的前夕,(雙手拿祭餅,略舉起)把麵餅拿在祂神聖而可敬的手中,(舉目向上)舉目向天,仰望祢──祂的全能天主聖父,感謝讚頌祢,把麵餅分開,交給祂的門徒說:(稍微俯身)

你們大家拿去吃:

這就是我的身體,

將為你們而犧牲。

(雙手舉起聖體,置於聖盤內,請安)

 

主祭:晚餐後,(雙手拿聖爵,略舉起)祂同樣把這珍貴的杯,拿在祂神聖而可敬的手中,又感謝讚頌祢,交給祂的門徒說:(稍微俯身)

你們大家拿去喝:

這一杯就是我的血,

新而永久的盟約之血,

將為你們和眾人傾流,

以赦免罪惡。

你們要這樣做、來紀念我。

(雙手舉起聖爵,置於聖體布上,請安)

 

主祭:信德的奧跡:

信友:基督,我們傳報祢的聖死,我們歌頌祢的復活,我們期待祢光榮的來臨。

 

(全體肅立)

主祭:上主,因此我們作祢僕人的,和祢的全體神聖子民,紀念祢的聖子、我主基督神聖的苦難,和祂從死者中的復活,以及祂光榮的升天;我們從祢所賜的恩物中,把這純潔、神聖、無玷的犧牲,永恆生命之糧,和救恩之杯,奉獻於祢台前。


主祭:求祢慈祥的垂視這些祭品,並欣然予以接受,就如祢曾接受了祢的義僕亞伯爾的祭品、我們的信仰之父亞巴郎的祭獻,和祢的大司祭默基瑟德所奉獻給禰的、聖潔的祭品,無玷的犧牲。

 

主祭:全能的天主,我們切求祢命祢的聖天使,將這祭品呈獻到祢至高的祭台上,在祢神聖的尊威台前,使我們凡參與這祭獻的,領受了祢聖子的聖體聖血之後,(直立,畫十字聖號)得以充滿一切天恩和聖寵。(合掌)

 

主祭: (伸手念:)求祢垂念今日在祢台前結成夫婦的LouisaIoannes。願他們在祢恩寵的助佑下,彼此相愛,永結同心。

 

主祭:(伸手念:)上主,求祢也垂念我們的祖先和祢的僕婢,他們保持著信德,先我們而去,如今正在安眠休息。(合掌為求主垂念的人默禱片刻,然後,伸手)上主,我們求祢賞賜他們及所有安息於基督懷中的人,進入永福、光明和安寧的天鄉。(合掌)

 

主祭:(右手搥胸)至於祢的僕役、我們罪人,(伸手)依恃祢無的仁慈,求祢惠賜我們加入祢的聖宗徒及殉道者的團體:就是若翰、德範、瑪迪、納博、納爵、力山、才林、伯鐸、芬莉、蓓蓓、佳德、璐琪、雅妮、采琪、德霞、Ioannes和Louisa,以及祢的諸聖的團體;求禰不要看我們的功過,但按禰的寬仁好施,恩准我們加入諸聖的行列。(合掌)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

 

主祭:上主,祢藉著祂,不停地創造、聖化、滋生、降福這一切美好之物,而賜給我們。

 

主祭:全能的天主聖父,一切崇敬和榮耀、藉著基督,偕同基督,在基督內,並聯合聖神,都歸於祢,直到永遠。

全體:阿們。

 


領聖體禮

主祭:我們既遵從救主的訓示,又承受祂的教導,才敢說:

全體:我們的天父,願祢的名受顯揚,願祢的國來臨,願祢的旨意奉行在人間,如同在天上。求祢今天賞給我們日用的食糧;求祢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不要讓我們陷於誘惑,但救我們免於凶惡。

 

主祭:現在我們為新郎新娘祈禱。天主,祢以婚姻聖事,象徵基督與教會結合的奧蹟,求祢降福新郎-Ioannes,使他熱心事主,負起家長的責任;

降福新娘-Louisa,賞賜她溫良賢慧,相夫教子,兩人同心協力,共同為家庭和人群服務。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

全體:阿們。

 

主祭:主耶穌基督,祢曾對宗徒們說:「我將平安留給你們,將我的平安賞給你們。」求祢不要看我們的罪過,但看祢教會的信德,並按照祢的聖意,使教會安定團結。祢是天主,永生永王。

全體:阿們。

 

主祭:願主的平安常與你們同在。

全體:也與你的心靈同在。

主祭:請大家互祝基督的平安。

(*全體互祝平安)

 

全體: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求祢垂憐我們。

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求祢垂憐我們。

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求祢賜給我們平安。

主祭:請看天主的羔羊,請看深愛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被邀請來參與祂的筵席,在祂內合而為一的人,是有福的。

全體:主,我當不起祢到我心裡來,只要祢說一句話,我的靈魂就會痊瘉。

 

恭領聖體


領主詠— 每一天

 

領聖體後經(全體起立)

主祭:請大家祈禱:

上主,祢使我們藉著參與這盟約筵席而彼此團結。求祢使Ioannes Louisa共享同一的生命之糧及救恩之杯,而能在基督內合而為一,彼此相親相愛,永結同心。以上所求是靠我們的主基督。

全體:阿們。


禮成式

隆重祝福新人

* 新郎新娘站立或跪在祭壇前。

* 主祭伸開雙手,隆重祝福新人。

主祭:我們既見證了Ioannes Louisa的婚姻盟約,讓我們祈求天主永遠降福他們,保護他們。

(靜默片刻)

主祭:願主與你們同在。

全體:也與你的心靈同在。

* 神父可按手在新人頭上。

主祭:願全能的天主聖父,降福你們建立的新家庭,並賜給你們真正的喜樂和所期盼的子女。

新郎新娘:阿們

主祭:願天主唯一聖子,在你們一生的各種境遇中,助佑你們,幫助你們信守承諾。

新郎新娘:阿們

主祭:願天主聖神,常將祂的聖愛灌注在你們心中,為你們生活注入更多熱情。

新郎新娘:阿們

 

祝福來賓

主祭:各位在場的親友,願全能的天主,聖父,聖子,聖神,降福你們。

全體:阿們。

 

主祭:我們既見證了新人的婚姻盟誓,就讓我們與他們一起,在生活中為天主的慈愛做見證。彌撒禮成。

全體:感謝天主。


拜謝禮

新郎新娘拜謝天主,雙膝跪下,一叩首,再叩首,三叩首。起立。

(主禮、共祭神長就位)

新郎新娘謝證婚神父,一鞠躬,再鞠躬,三鞠躬。

(雙方家長就位)

新郎新娘謝雙方父母,一鞠躬,再鞠躬,三鞠躬。

(新人轉向親友來賓)

新郎新娘謝親友來賓,鞠躬。

 

出堂曲—祢是我的杯爵

神長新人來賓出聖堂


arrow
arrow

    毛毛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