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6月跟奕苓打電話的採訪,他轉述的我說的2句話是很中肯的。
去年回來後我沒有寫心得,因為寫不出來~

我給相簿的敘述是『夢一般的體驗』↓↓
我的相簿http://www.pixnet.net/album/MAULouise/1168137

其他垂死之家的相關,請見左下邊推薦連結

這報導有3張照片喔,要去原網頁看喔!(官網連結已失效 2015.10)
http://enews.ccu.edu.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4433




專題報導 : 你的病痛 我來照顧-印度垂死之家 志工無私大愛
【記者鄭奕苓/專題報導】 2007-06-13

  「到處都是無處可去的人,火車站、街頭都擠滿無家的可歸的難民。在髒亂的街頭中,垂死之家大概是全加爾各達最乾淨的地方!」去年到印度加爾各達垂死之家服務的 maulouise 說。1952年由德蕾莎修女所創辦的垂死之家,時至今日,仍是許多重病的印度街友最後的依歸,也是許多志工學習服務與成長的地方。

  位在加爾各達的垂死之家,最初是改建一座破廟而成,由仁愛傳教修女會負責經營。目前垂死之家中,男、女病人各有50個床位,為了能幫助真正需要的人,對於病人的篩選盡量嚴格把關。 maulouise 表示,志工或修女會到街上勘查,把可能無法支撐下去的街友帶回垂死之家。雖然,病人進入垂死之家後身體的情況可能會好轉,但有近半數的人會在垂死之家過完一生。

  到垂死之家服務的志工,主要的工作就是照顧病人。雖然工作的內容並沒有硬性規定,由志工們自發性選擇要做些什麼,但資深的志工們已建立了一套工作流程,配合病患的作息進行不同的工作。志工們除了幫忙餵食、上藥、按摩和洗澡外,也要清洗沾有排泄物的床單和衣物。有些志工在工作之餘,還會唱歌給病人們聽、逗病人們笑,以非口語的方式和病人們互動。

  加爾各達的衛生環境並不良好,因此多數志工初到加爾各達時都有水土不服的情形, maulouise 笑說,當時同行的十九人中,就有十八個人因水土不服而腹瀉了一週。此外,在垂死之家的病人可能患有皮膚病、肺結核、愛滋病等疾病,志工們除了要調適水土不服的情況,還要懂得保護自己,服務患有傳染性疾病的病人時,要戴上口罩和手套以避免感染。

  由於病人的狀況不一,有時志工們會處理到化膿感染的患部,或是生了蟲的傷口,有些志工無法適應垂死之家的狀況,甚至會被嚇跑。 maulouise 表示,雖然具有醫護人員的背景,但初到垂死之家時仍有想要逃離的衝動,她說:「第一天我非常想要衝出去,我能夠換藥、餵他們吃飯,但我做不到像其他國際志工那樣陪他們唱歌,讓我覺得自己很糟糕」

  其實,到垂死之家服務,不需要特殊的資格,也沒有年齡限制,只要有意願,任何人都可以擔任。曾到垂死之家一個月的何獻瑞認為,最重要的是擔任志工的心態,如果只是以參加夏令營的心態,並不會有任何幫助。他強調,真正重要的是回到原本的生活後,思考如何讓自己更有能力為這些人做些什麼。

  雖然只在垂死之家服務一個月,但何獻瑞認為自己收獲良多。他表示,到了加爾各達後,發現以往台灣人重視的物質生活,在印度卻什麼都不是。而在垂死之家的經驗,讓他思考到底什麼才是生命中重要的事。何獻瑞也鼓勵想要到垂死之家服務的同學多和他人互動,認真的體會當地的一切,無論得到什麼感觸都是很棒的經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垂死之家 海外志工 印度
    全站熱搜

    毛毛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