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的謝醫師(圖左灰襯衫)像是聖誕老公公一樣,出發那天一見到大家就每人發一包C片,Ioannes 每天吃好多顆,好早就被他當糖果吃完啦

     謝醫師很親切,一點都沒有架子喔。雖然謝醫師的都跟培培藥師在忙,比較沒有跟我們牙醫夥伴一起工作的時間,不過真的有他在團體中安心好多哩!



2007青海之心義診之行   謝文斌

原文轉載自路加雜誌文章http://www.ccmm.org.tw/magazine/magview/magazine1view.asp?key=785



      首先感謝中華牙醫服務團蘇團長的邀約及團員的接納,讓我這60歲的資深胸腔及重症專科醫師,來參與此次以牙醫為主的青海之心義診之行,對我來說這是一次豐收的學習之旅。
一、 義診的學習

  在當第三年住院醫師(R3)時,我曾奉台大內科主任宋瑞樓教授派至蘭嶼,駐守衛生所為期一個月,為鄉民作醫療服務。民國74年,基隆長庚醫院開張前後曾至八斗子及原住民聚落作週末義診。921大地震後曾至東勢災區,視察林口長庚醫學中心所派出之義診及災區醫療團。此次則是出國至青海參與牙科醫療團,見識了牙科同仁高效率的診治、衛教醫療服務,也學習了事前組織與規劃、招募人員及財務的重要性。

二、 育幼院(孤兒院)的學習

  大學時雖曾去義光或伯大尼育幼院與小朋友玩遊戲、發禮物等,此次卻真正詳細觀察了育幼院的組織及運作,由於基隆的三個教會團體最近才奉准成立財團法人基隆市私立基督教信心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身為唯一醫師身分的董事,我認為這是上帝的安排,讓我能有這個機會學習。雖然我們要設的『大光兒少之家』,初期以收容健康的兒童為主,但如何「將愛作在最小的弟兄身上」,並且作得盡善盡美,蒙神喜悅,也是要謙卑學習的。

三、 小兒科的學習

  在醫學中心作了30年的內科醫師,今次能有機會與黃培培藥師複習兒童用藥,與朱德新大夫,卜曉青助理醫師(專攻新生兒醫學)見習兒科疾病(癲癇、智弱、遲緩兒、慢性呼吸疾病)診療。從東北來已公職退休的朱大夫,奉獻自己在這崗位上,早晚巡視院童,甚至週末也來,實在令人感佩。他對每個院童瞭若指掌,不得不為院童慶幸有這麼一位朱爺爺與他們同在,他的謙虛好學是值得我效法的,願上帝賜福給他和他家人。

四、 進步中國的學習

  十年前去參加第一屆兩岸三地胸腔病研討會,我曾走過廣州、桂林、西安和北京,此次又走了成都、西寧和峨嵋,見識到崛起的中國建設,即使文化仍待追上,但硬體的設計建構之宏偉快速,確實令人敬佩,真是百聞不如一見。

五、 高山症醫療隊隊醫的學習

  自從受邀入團,又被團長封上「隨隊醫官」的重責後,除了思考因水土不服或隊員有可能發生的急症而預備藥物外,同事們還特別上網下載高山症最新診治資料給我惡補,輝瑞公司代表彼得先生送來威而鋼50顆。我想最需要擔心與照顧的是年紀大的,那就是我自己(董倫賢牧師春秋鼎盛又聖靈充滿,應不需擔心)。所以我得先把平常用的高血壓、高脂血藥帶充分,加上急救醫藥箱的外用藥材-雙氧水、優碘、繃帶紗布的更新,還特別去藥劑科借出毛地黃、Verapamil、Lasix、Buscopan等針劑,Diamox、Lasix錠劑,止痛、止瀉、止喘等用藥也備好了,幸好蒙主看顧,消耗不多,針劑也沒用上,大家平安歸來,感謝主!此次確實經歷與學習到高地之旅的醫療。(計有感冒1例、急性腸胃炎2例、高山症1例、疑似咖啡因戒斷症候群1例,那就是我自己)。

六、 信仰的學習

  此次義診前及當中發生的困難及波折都能一一渡過與克服,驗證了萬事互相效力,讓愛主的人得益處,也經歷了耶和華以勒的神。

  我們神的供應是豐富的,神感動了許多人在行前就為我們備了很多藥材,帶去留給院童使用。朱主任及卜醫師非常高興能補充他們藥庫的不足,特別如過敏皮膚軟膏、寄生蟲用藥、支氣管擴張劑、止痛退燒藥等等。甚至有藥廠代表恐怕我們蔬果不足,而提供維他命C口含片給我們團員,實在感謝他們,這些有愛心的朋友,也願他們早日信主與我們同沐主恩。

  每日均有董牧師主持兄姐們帶領的晨更,雖然時間不長,但餵食靈糧,分享主恩,龔慧儀與林孝馨姊妹合唱的「主如明亮晨星」,重溫了她們久遠的友情,美好的歌聲也感動了我們的心靈。黃弟兄賢伉儷分享在創啟地區播種口腔醫學及福音的種子,有如雲彩的見證,讓人欽羨,願神繼續使用他們,賜下更多的恩典給他們。


  感謝團長的德政,讓我有機會與董牧師同室兩晚,學習他的敬虔、讀經、禱告、預備我們的晨更,他也幫助我在旅途中寫了一篇功課(張家鶴牧師基宣課程:新約人物集錦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回到基隆馬上可以交出)。也讓我了解他對路加傳道會醫療事奉及醫療團服務的負擔,求主紀念他的辛勞,加添力量,興起更多人來配搭事工。



  和澎湖來的楊忠和醫師同室六夜,得知他曾兩度去印度義診,不論是拔牙或搬運作捆工,都是動作迅速確實,我鼓勵他把所拔的牙齒數目記下,直到那一天超越了馬偕牧師的紀錄,就為他慶祝。此期間我與他分享了一些我的信仰,像這麼一位誠懇良善的年輕醫師,願神揀選他,使用他,保守他,祝福他。


  泰瑞莎修女說:「在別人的需要上(苦難中)看到自己的責任,這就是愛」,看到北京大學學生,有家住西寧的,住南京的,住北京的,花機票錢利用暑假來到西寧兒童福利院陪伴兒童,為他們按摩,和他們對話,這份「同在心」顯明了他們的愛心。我們常求上帝或聖靈與我們同在,但對於苦難的人,除了同情、同感、同理外,「同在」也是我們應該去行的,這是我此行的一大學習,願與弟兄姊妹共勉。


  旅途中念到「聽命勝於獻祭,順服強過公羊的脂油」的經節,很有感受,覺得要達到「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回應主的呼召」,最好的就是「聽命」和「順服」,求上帝來成就我們的回應。


七、 愛心的學習

  此行中華牙醫服務團結合了台灣牙醫師公會聯合會及台灣殘障口腔保健促進協會,牙醫師、助理、藥師和寶眷,特別是內人的老同學護理前輩先進杜敏世和林金玉老師也能參加(讓我們重溫40年的友情),大家使用自己寶貴的休假,又自掏腰包出機票旅費,有人還加上另外的奉獻,無論是主內弟兄姊妹或目前還不是基督徒的團隊成員,大家的愛心實在令我感佩。


  此次不僅是義診,本團也是高品質的旅遊團,大家準時集合,言行舉止顯出泱泱大國的風度,讓我以身為團隊一員為榮。尤其在途中大家體諒我年老恐缺氧,幫我提行李,等我最後上車,這份體諒和愛心,我會永銘五內,並在有機會時把大家的這份愛,再傳遞出去。也求主保守西寧社會福利院李院長及其同仁,並紀念他們對院童及老人付出的愛心和辛勞,祈求上帝將豐富的恩典賜下,讓全地得著平安喜樂!

 


arrow
arrow

    毛毛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